跑路了这里就这样吧

开坑大师/ 对一切雷不负责任

【南北】回归线

#现实向/ 有私设/ 可能ooc#





“少年都会长大。”



(一)


蒲熠星知道这个高高瘦瘦的清秀男生。



综艺节目里,漫不经心地说出在微博看到文韬照片的时候,他脑海里首先想到的是文韬穿着中学校服,手里拎着一堆奖牌奖状脸上微笑着的模样。

彼时他们都在读高中,互不相知——尽管文韬一直占据青海省大小考试的头把交椅,尽管蒲熠星蝉联数学竞赛冠军。

直到文韬以高考状元身份为人所知,随后他顺利进入北大光华,文韬正正击中蒲熠星的好奇心。

蒲熠星被周围称为南大校草,他偶尔刷微博就能看见这位北大校草,发现他和文韬的“称号”正好一南一北。脑海里浮现出的是在地图上,郭文韬握着一面旗帜驻扎在北边,而自己撑着“南”旗驻扎南方。蒲熠星摇摇头,甩开这份怪异画面。


他们如此相似,冥冥之中仿佛注定要相见。


省状元考入北大、金融数学的双学位,蒲熠星明明是在图书馆复习,文韬的名号总是挡不住跑进脑海里。大学的蒲熠星长久地陷入自我怀疑,觉得与文韬愈发背道而驰。

蒲熠星此时扭结的心思里只想着规避对他没有来头的亲近好感。



相见时脑海里文韬的少年气褪了七八分,他把刘海梳起来,露出精致眉眼,颇有些崭露锋芒的锐气。节目的后台,文韬盯着化妆镜苦恼把不停往下掉的刘海粘回去,意识到蒲熠星站在后头,直勾勾往自己这儿看。

文韬回过头,笑容和煦地问好:“你好!我是文韬。”


蒲熠星所有别扭的傲气,在对上文韬双眼时一击即碎。


“你好,我是蒲熠星。是南大保险学。”

“我北大的,金融专业。”

“哦哦!我知道你。”蒲熠星几乎是脱口而出。

双方都踌躇着不知道接下来该说什么话,僵持了一会儿,文韬似乎等着他开口,蒲熠星双手插着口袋,顿了顿,带着渐渐加速的心跳落荒而逃。


“我和他再说三句话,看看能不能成为朋友。”



在文韬选择踏入社会的时候,蒲熠星自己一个人跑到美国东边读了金融学研究生。

冥冥之中,专业好像也昭示着他们人生终将交叠。


靠着文韬惜字如金的朋友圈更新,蒲熠星终于知道文韬顺利拿到心仪公司的offer。蒲熠星想发去祝贺的话语,在列表里一下子就能找到了人,却没头绪该如何道出祝福。他们寥寥无几的对话,离当初说的三句话还差一句。

蒲熠星很少相信命运论。这一次不一样,文韬是不一样的。

蒲熠星觉得他的人生里写满郭文韬的名字。






(二)


“风投的到了,会议该开始了。”

再见面,俩人穿着正正经经的西装,在会议室门口彼此愣了一秒。

同事的声音把文韬惊醒。

短短一秒钟,文韬觉得脑海里反复浮现的一张脸,终于和面前的人重合。周遭安安静静,心里头的世界轰隆一声,倒塌的心墙下满是想念。

“你好,我是蒲熠星。”他直直地朝文韬伸出手。

“你好,郭文韬。”

双手握住的瞬间,仿佛时间停滞了。

文韬眼睛笑得弯起来,这是他们第三次见着面的对话。


一次会议下来,文韬心想他们之间根本无须多言,彼此的眼神就足以传递一切讯息。蒲熠星还是一副不苟言笑的样子,讲话依旧直击要害。

文韬皱着眉头回忆了一下过往,又好像哪里不同了。他在微信上还是憋不住,提出了邀约。

对方迅速回复:“可以啊。”


他们俩约饭,一回生,两三回就熟得宛若相识了一辈子。



蒲熠星撑着脑袋翻看菜单,文韬不时抬起眼眸看看他,又低头看手机。微博上有人叫他们南北,文韬笑着划了过去,确实是一南一北,听起来俩人关系太普通了些,还像得隔了很远。“心有灵犀一点通”这句诗忽然从理科生脑袋里蹦出来,把文韬自己也吓了一跳。

“笑啥?”蒲熠星不必抬头也感觉到对面的人的笑意。

蒲熠星以为文韬打算把自己盯出一个洞来的时候,文韬开口了,“以前在台上看你,也没发现你这么白。而且鼻梁很高。”

蒲熠星招架不住他的夸奖,素来波澜不惊的脸也绷不住笑意:“韬韬过奖了。”这回倒轮到文韬不好意思了——蒲熠星总是习惯性地喊“韬韬”,还是中气十足地喊出来。

这人见状还从菜单里笑嘻嘻地抬起头来,特意清了清嗓子吆喝道:“韬韬想好吃什么了吗?我要点回锅肉。”


文韬吃饱喝足,方才想起来有个节目的要约,问道:“有个综艺来找我,说是去玩密室逃脱。你会去吗?”

“去啊。”蒲熠星还没有结束战斗,潦草回应。

文韬放心地点头:“哦!那我也去。”


坑爹的蒲熠星——没过多久,文韬坐在蜜桃中巴上,看着一车不认识的人一脸懵,如此腹诽。

被扔到陌生的环境和陌生人里面,还有点肠胃炎,文韬安安静静还有点委屈地过了半天。一出去,就是打开手机想质问蒲熠星“你人呢”。

想了想,文韬赌气不发。

俩人很快又见上了面。

下一次录制,蒲熠星早早地就安抚文韬:“这次我也在。”刚坐上节目组的车,文韬赌气早已消云散。邵明明一贯大嗓门:“这里一个北大校草,一个南大校草诶。”文韬在后排看见蒲熠星笑得那叫一个开怀,心想他好像很喜欢“南北”被人拎出来讲——每次都会咧着嘴笑。文韬在后排细声细语带点害羞地说不是北大杨洋的时候,蒲熠星则看着窗外飞速倒退的树林失了神。

有点时日没有听见这个称呼了,他如今确实很喜欢“南北”。一南一北,多配啊。

难免又回想起和文韬相遇的地方。


曾以风险投资人和信托经理角色在高楼大厦里屡屡相见的两个人,好像抛却了很多学生气的彼此,此时此刻在镜头前被猛然拉回过往。经常性沉默的人开口多了些,不再被问是否知道对方——除此以外好像什么也没改变。






(三)


一晃又即将是新年。

“跨年夜什么安排?”文韬久违地在群里首先发言,却久久没有人回复。

“我们打算到租栋别墅一起跨年,来不来?”

“蒲草赶紧艾特文韬啊!”围观群众小齐表示着急。

“我来!”文韬在被圈以前赶紧冒泡,“他刚跟我讲了。”

“靠!人家这是一起过圣诞呢!”紧跟着小唐的感慨,小周立马甩出小齐捂嘴笑的表情包,表示kdl。

文韬略带无奈地瞥了一眼会议桌另一头的蒲熠星。蒲熠星把手围在嘴边,手动小喇叭:“韬韬!圣诞快乐!”

“九jo不提你还不讲啦!”文韬双手缩在毛茸茸的袖口里,抱着手臂佯装生气。

下一秒就是蒲熠星一个飞扑,一把将文韬裹在厚厚的羽绒服里。

恰巧路过会议室的工程师吓得原路倒了回去:“这不是那个不苟言笑的逻辑机器蒲熠星和真的内向不好聊天的韬妹吗?”




一群人聚在一起就是放飞自我,蒲熠星忍不住用鸡飞狗跳评论现场。

真心话大冒险这游戏在聚会上早已经玩得套路都烂熟于心,于是他们决定变动一下内容。

“真心话还是大冒险?”九洲带着神秘笑容提问。

蒲熠星咬咬牙:“大冒险!”

“好的!”九洲翻转卡面,大声朗读:“请教会你左手边的人熟练掌握傅立叶变换。”

蒲熠星愣了一下,瞥一眼九洲:“你是不是傻,这么多卡你抽这个。”


——[喜欢的人是谁],文韬一抽出卡,大家愣了三秒后爆发大笑:“手气绝了!”他仗着团宠地位,耍了个小赖:“我要选大冒险……”

“大冒险是吧,”明明照做不误:“哇哦!!请文韬抱着你左手边的人——直到下一轮游戏结束!”文韬闻言,以肉眼可见速度脸红。

坐在文韬左手边的蒲熠星赶紧捧起水杯遮掩一下忍不住上翘的嘴角。

“韬韬这么容易脸红的人,”蒲熠星,勾着文韬肩膀,“就由厚脸皮的我代劳吧!”

文韬扭头在厚脸皮的人耳边低语:“你就不怕他们看出来……”

“看出来什么?”蒲熠星一脸真诚,坐他对面的小周表示这绝对是认识蒲熠星以来听见最响亮的提问之一。

没有预料到蒲熠星的大声反问,文韬带点恼意地鼓着腮,不肯再言。

捱完了一轮游戏,他便想挪开,却被蒲熠星一把抓住手腕,拉了文韬跑到天台上。

寒风刮得俩人直缩脖子。

“干啥呢,这儿好冷。”文韬跺了跺脚尝试驱寒。

“倒数了。”

蒲熠星盯着远处山坡,扯着文韬外套的帽子,免得这位瘦瘦弱弱的等下被吹跑了。


五、

四、

三、

二、

一。


远处烟火带着轰鸣声升上天空,黑夜被染得绚丽夺目。

文韬目光随着往上窜的

“蒲熠星,新年快乐。”文韬意识到似乎很久也没有这样正式地念他的名字。

烟花一朵接一朵,在刺激着人的视觉和听觉。文韬好像说了什么,蒲熠星只看见他的肌肉动作。

“什么?”蒲熠星发誓这次是真没听清。

“我——说——”文韬顿了顿,换了措辞:“我、爱、你!”他笑意盈盈地盯着面前的人,一双笑眼里明亮澄澈的双眸倒映着的只有蒲熠星的身影。

“早、就、知、道、啦!”蒲熠星学着文韬的音量,一字一句地讲。

“来!让我认真抱一抱我的蒲熠星!”文韬张开双臂。



风渐渐小了些,俩人撑着栏杆彼此倚靠,还能感受到隔着衣物传来的暖意。


“要是在少年时代就认识该多好。每年暑假都跑去高原上吹吹凉风,找你一起做奥数题。”

蒲熠星以为把一直压在心底的念头翻出来告诉对方,需要下很大的决心,然而真正站在文韬隔壁却是脱口而出。

“少年都会长大,”文韬的语调没有半分诧异与不解,带着一贯的温柔和坚定:“现在也不迟。”

“嗯,也在也很好。能认识你就很好。”

文韬托着下巴,“你没有来高原,但是我每天都有爬上高楼去找你呀。”

“对哦,”蒲熠星的视线黏住了文韬的侧脸一般,愣了愣,很久以前的自己心里的别扭被猛然解开,他仰着头,也笑了起来。

“感受到了韬韬的爱。”


新年的开篇,是夜空下的拥抱。


他们在刺骨寒冷中十指相扣。







(四)


节目的录制在又一个年末戛然而止。

今年还有一些特别:蒲熠星从风投基金辞职了。

“恭喜你,是个自由人了。”文韬第一个发来祝贺,夹了块肉放在蒲熠星碗里:“而我还是个惨遭剥削的金融民工。”

蒲熠星拿着可乐,灌下半瓶。

“是自由了,只是不知道以后会是什么样子。最近老是想起大学,身边人都的出类拔萃的,我总觉得很迷茫。”

文韬收敛了笑容,又给他夹了两大块肉:“唉,我……不会安慰人……”

蒲熠星咬着吸管:“韬韬的好意我方已接收。”伸手揉了揉文韬脑袋,反过来安慰他别愧疚:“我没有难过啦。”


文韬却放下筷子,正襟危坐。

“以前没能一起,但是我现在认认真真地告诉你,往后你的迷茫,都有我陪着。

喜悦、难过、所有成功失败,我们一起分享,一起度过。”



蒲熠星很少直截了当地表露对“南北”的想法,有次旁人问他喜不喜欢这个称呼,他面无表情地回答:“还行吧。南北是相对的。”别人摸不着头脑。


后半句他没有讲。


那是在天台上,郭文韬说道:

“南北是相对的。所以只要有南,就一定找得到北。”



——————————————


END.


评论
热度(6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跑路了这里就这样吧 | Powered by LOFTER